close

  新華社天津12月10日電(記者 毛振華、羅沙)10日下午13時左右,21戶河北養殖戶訴康菲漏油污染案在天津海事法院庭審結束,將擇期宣判。此次庭審,天津海事法院在官方微博上進行直播,同時給予未聘請專業律師的漁民代表充分表達機會。 
  庭審期間,近百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媒體記者等社會各界人士旁聽了庭審。庭審分為法庭調查、法庭辯論、當事人最後陳述、法庭調解等階段。本次庭審過程中採用了微博直播的方式,整個開庭過程都在社會公眾監督下進行。
  旁聽庭審的大連海事大學教授、副校長單紅軍表示,從庭審的整個過程看,庭審程序嚴謹規範,庭審秩序井然有序。他認為,特別是考慮到原告未聘請專業律師作為代理人參加訴訟,可能導致訴訟能力不足等因素,法庭就訴訟權利對原告養殖戶方進行了重點釋明。庭審中,合議庭在堅持使用法言法語的同時,還將法律術語轉化為原告方能夠聽得懂的語言向其釋明,積極引導原告方與聘請專業律師的被告方同等並充分地行使訴訟權利。“合議庭的上述做法體現了程序正義,值得肯定。”
  康菲案是一起典型的海洋環境污染損害賠償案件。由於該案一方當事人康菲石油中國有限公司為在利比裡亞註冊的外國公司,案件具有涉外因素,屬於涉外民事糾紛。專家表示,應依據我國《涉外民事關係法律適用法》的相關規定,鑒於本案侵權行為發生後,當事人未協議選擇適用的法律,故本案應適用侵權行為地法律,即中國法律。
  就侵權訴訟中證明責任的承擔,單紅軍說,在環境污染侵權訴訟中,由於污染者承擔嚴格責任,首先應由受害人就其受到環境污染損害的事實進行舉證,之後由加害人就法律規定的免責事由及其行為與損害後果之間不存在因果關係進行抗辯舉證。
  “因果關係舉證責任的倒置並非意味著原告方不承擔任何舉證責任。訴訟中,原告方仍須就其遭受的損失、損失的金額以及污染責任者等事實提供證據。”單紅軍認為。  (原標題:河北養殖戶訴康菲漏油污染案結束微博全程直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jzidqtqbpvx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