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軍事報道】“這些悲劇令美國數百萬人感到悲痛和憤怒,同時也體現警方過度使用武力和執法不當這一全國性問題的緊迫性。”面對此起彼伏的警察槍殺黑人案件,美國司法部長霍爾德4日承認警察在這些案件中“存在錯誤”。弗格森和紐約兩地大陪審團對害死黑人的白人警察作出的不起訴決定,引發美國多地持續大規模的示威游行。但即便在這樣的輿論壓力下,美國警察仍不知收斂:亞利桑那州再次發生白人警察槍殺手無寸鐵的黑人的事件。許多人擔心這件事會給本已動蕩的局勢火上澆油。為了防備警察隨意開槍事件再次發生,紐約部分警察5日正式開始隨身配備攝像頭。但多數人不相信僅靠一個攝像頭就能遏制住警察暴力執法的勢頭,並填平美國的種族鴻溝。“這是系統性缺陷”,身為黑人的司法部長霍爾德這樣感慨道。
  第四起槍殺黑人事件
  正當美國多地因不滿警察而出現游行示威之際,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又發生一起白人警察槍殺手無寸鐵的黑人的事件。美國《芝加哥論壇報》4日引述鳳凰城警察局的聲明稱,被槍殺的羅曼·布里森是一名黑人,他開著一輛黑色越野車停在便利店外。事發時有人報警稱懷疑這輛車上的人在賣毒品。隨後一名警察趕到現場,發現羅曼似乎往車后座藏東西。於是警察命令羅曼舉起雙手,但羅曼突然拔腿就跑,警察馬上追趕,兩人發生肢体衝突。由於羅曼的一隻手一直放在口袋中,警察懷疑他有槍,因此向其射擊並將其擊斃。事發後,警方在羅曼上衣口袋中發現一瓶鎮痛藥片,在他車上發現了一把手槍。
  這起新的警察槍殺黑人事件正值美國多地爆發抗議種族主義的示威浪潮。《洛杉磯時報》稱,羅曼被槍殺可能成為美國民眾針對種族問題和警察暴力執法的最新爆發點。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稱,數百名抗議者4日在鳳凰城警察局門前示威,要求警察局公佈殺害羅曼的白人警察姓名。有目擊證人告訴當地的《亞利桑那共和報》,羅曼是4個孩子的父親,他開那輛車不過是為了給自己孩子們送快餐,沒想到會招來殺身之禍。鳳凰城警察局稱,“此次執法的結果雖壞,但是執法人員所做的每一步都是合理的。”不過,鳳凰城黑人警察顧問委員會主席哈特表示,此次射殺更加深了人們認為“警察隨意殺害黑人”的印象。“我們需要更深入地研究,為什麼警察都覺得一定要開槍,而不是逮捕、拘留和監禁”。
  “又一起警察槍殺黑人事件”,法新社5日稱,這已經是美國警察幾個月來第4次槍殺黑人事件。從被警察6槍射殺的弗格森黑人青年布朗,到克利夫蘭市12歲男孩因拿玩具槍被殺,再到紐約賣煙小販被警察鎖喉致死,現在又有一名黑人被射殺。美國悲劇一次又一次上演,但美國警察仍沒有汲取教訓。甚至連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周四也譴責美國警察的不當行為。聯合國秘書長髮言人杜加里克4日在紐約的記者會上表示,秘書長潘基文對美國司法部門的執法問題表示關註,並“呼籲美國相關部門負起責任,回應民眾的呼聲”。
  司法部報告披露“警察暴力”
  “克利夫蘭市警方濫用暴力成災。”在幾天前警察槍殺一名12歲黑人男孩的克利夫蘭市,美國司法部4日發佈調查報告公開指責當地警察部門。報告稱,克利夫蘭的警察不僅未經許可對嫌疑人濫用武力,且對無辜者施加暴力。司法部與克利夫蘭市政府計劃達成一項協議,要求在當地警察局設置獨立監察員。
  美國司法部長霍爾德4日在新聞發佈會上稱,在對警察的問責制和有關警察使用武力的合法性方面,美國聯邦和地方政府需要做的還有很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稱,美國司法部於2013年3月開始調查克利夫蘭警局濫用武力問題。報告稱,克利夫蘭的警察在多次事件中被指控過度使用武力。2012年11月該市發生警察追捕事件,克利夫蘭警方派遣了至少62輛警車,開槍137次,射殺兩名未攜帶武器的黑人嫌疑犯,兩名嫌疑犯身上都有20餘處槍擊痕跡。最近發生的過度使用暴力事件是11月22日,該市警察射殺了一名在公園拿玩具槍的12歲男童。
  根據司法部的報告,克裡夫蘭警方經常“隨意使用武器,無視傷害風險”。如2011年,該市警方在一片住宅區開槍24次,4次損壞民房住宅,14次損壞停靠路旁的車輛。克利夫蘭警方甚至對那些受害者也下狠手。2013年,有警察對一名剛逃脫罪犯控制的被綁架人質進行射擊,該警察事後表示受害者舉起了手,使他誤以為其握有武器。
  “夠了,真的夠了!”對於警察“濫用暴力”的情況,紐約一名非洲裔婦女4日這樣對《赫芬頓郵報》表示。當天,紐約以及美國多地街頭再次爆發游行示威,導致紐約市中心交通短暫癱瘓。示威者稱,“我們的聲音必須被聽到,因為一周內就有兩起不公!”兩地大陪審團的決定傳遞出這樣的信息:“警察射殺我們沒關係,只因為他們是警察。”當天,紐約時報廣場、中央車站和洛克菲勒中心等地附近都有示威活動,示威者舉著“我不能呼吸”“到處都是弗格森,警察的謀殺必須停止”“今年警察殺的美國人比IS、埃博拉、阿富汗戰爭還多”等標語。
  《紐約時報》稱,大約300人還在通往時報廣場的第34街上“躺屍”,抗議警察槍殺黑人。一些抗議者與警察發生衝突,紐約至少200人被捕。在亞特蘭大、舊金山等地的示威游行中,也有80多人被捕。
  4日,美國黑人民權領袖沙普頓在記者會上表示:“下周六,我們將在華盛頓舉行大規模游行,我們要求糾正大陪審團的裁定,因為大陪審團的裁決體系已經被破壞,並且缺乏足夠能力處理那些涉及警察違法的案件”。他稱,在弗格森以及紐約被警察殺死的兩名遇難者的家屬也將會加入游行隊伍。
  戴攝像頭執法能管用嗎
  紐約市警察局4日宣佈,對所有警察進行為期3天的輪訓,包括敏感問題的反應與處理、人際溝通技能等,其中一項培訓項目是如何使用穿戴式攝像設備。
  《紐約時報》稱,紐約市將為全市警察配備可穿戴式的新式攝像頭,以便隨時記錄警察執法情況。5日開始就會有50個可穿戴式攝像頭正式投入使用。紐約市長稱,“警察在執法過程中不管發生什麼事,如果有視頻記錄事情的經過,從警察的角度來看,這在很多方面都是非常有幫助的。如果萬一有什麼不妥之處,我們可以通過視頻記錄搞清楚事實的真相。”此前,美國白宮發表聲明稱,美國將在3年內採購5萬套可穿戴式的攝像頭,奧巴馬認為這一新設備將“有利於提高警察執法問責制和透明度”。
  不過,不少媒體和民眾對此能否遏制警察暴力表示懷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評論員羅賓斯稱,我曾認為警察隨身佩戴攝像頭可以幫助解決這類案件。但在紐約大陪審團就加納案做出決定後,我不那麼肯定了。在那起案件中,有完整清晰的錄像錄下整個事件。
  “攝像頭解決不了問題”,德國《商報》5日評論說,邁克爾·布朗在弗格森和埃里克·加納等人的死,導致美國警察未來將佩戴攝像頭執勤。但是,這並不能解決社會問題,仍會有新的衝突。該評論稱,美國黑人被警察槍殺,並不是因為警察沒佩戴攝像頭。美國警察暴力執法不是一個技術問題。這些警察實際清楚當時發生的情況。黑人已成為美國警察暴行的受害者,現在的問題是“後種族主義時代”並沒有到來。
  俄新社5日引述美國跨文化交流領域專家米切爾的話表示,“美國的種族主義是系統性的”。該評論稱,將所有問題簡單地歸結為是因膚色不同而引起的衝突是不嚴謹的,導致衝突的最關鍵問題是,美國是一個警察國家。美國警察平均每28個小時就會殺死一個人,而95%的美國黑人成為類似事件的受害者。這不是巧合,因為美國黑人一直是白人的犧牲品。▲(  (原標題:美警平均每28個小時殺1人 民眾示威:比戰爭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jzidqtqbpvx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