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都商報記者 辦公室出租趙素冰
  核心
  提示
  減少污染
  綠色出行
  今年成都增加了2000輛公交車,這些新車中還有部分新能源車輛,在提高乘車舒適性的同時票貼也減少了尾氣排放。為了吸引更多市民選擇綠色出行方式,成都公交集團還推出了60條社區巴士線路,大大方便了市民最後一公里的出行。
  冬日惱人的污染天,誰是罪魁禍首?根據專家分析,成都大氣PM2.5污染物的來源中,機動車尾氣占到了20%以上。根據環保部提供的數據計算,成都的335萬輛機動車,每年排放的一氧化碳已經超過30萬噸,P有巢氏房屋M10和PM2.5都超過2000噸!但同時,成都的機動車保有量仍在持續上升中,今年成都新增機動車已達314091輛,比去年上升了10.32%。
  為了改善這一現實,成都今年在治理機動車尾氣上下足了褐藻醣膠工夫———
  高污染車(黃標車)的淘汰正在加速。2015澎湖民宿年年底前,全市將淘汰2004年底之前註冊登記的營運黃標車。公交出行更加方便快捷。新增2000輛公交車和60條免費的社區巴士線路,方便市民綠色出行……
  一大嚴峻的現實
  尾氣已成大氣污染重要來源
  “機動車排氣由於排放高度低,基本位於人的呼吸高度,對人體危害大,已成為成都市空氣污染的主要來源之一。”成都市環境保護科學研究院大氣環境研究所所長張普介紹,隨著機動車保有量不斷增加,成都中心城區大氣中二氧化氮濃度整體呈現上升趨勢。2001年至2012年間,成都市中心城區二氧化氮濃度與二、三圈層的差距也在逐漸拉大。同時,機動車排氣污染加重趨勢明顯,機動車對PM10和PM2.5的直接“貢獻”達到10%以上,但這隻是其直接排放到環境中的顆粒物的“貢獻”。
  市環科院高級總工周來東透露,環科院與中國環科院共同設置課題研究得出的結論是,機動車尾氣排放已成成都市中心空氣主要污染物。他舉例稱,以二氧化氮為例,機動車的排放占總排量的74.5%,一氧化碳占總排放量的93.7%。
  另一方面,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成都機動車保有量卻在快速增長中。成都目前的機動車保有量已經超過335萬輛。機動車尾氣已經成為成都大氣污染的重要來源。
  一場及時的整治
  今年淘汰2萬多輛高污染車
  整治機動車尾氣污染,成都首先將重點放在了尾氣排放最嚴重的高污染車(即黃標車)上。周來東表示,在全部機動車中,全市黃標車排放總量占機動車排放總量的比例分別為:一氧化碳67%,碳氫化合物87%,氮氧化合物71%,可吸入顆粒物97%。
  今年5月,市政府辦公廳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成都市中心城區機動車排氣污染防治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明確將限期淘汰黃標車。目前,市級黨政機關、事業單位黃標車淘汰工作已經完成。
  市交管局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12月8日,成都黃標車總量為121958輛,其中城區為59052輛;今年共淘汰黃標車21618輛,其中註銷19186輛,轉出2432輛。市交委相關負責人透露,明年7月1日起,全市將徹底淘汰公路客運、旅游客運行業內的黃標車。2015年12月底前,全市將淘汰2004年12月31日以前註冊登記的營運黃標車。
  一個綠色的舉措
  新增公交車2000輛方便出行
  如果公交出行成為主流,大量私家車不再或偶爾上路,成都空氣質量又會有什麼樣的變化呢?今年9月22日無車日當天,市環保局對空氣質量進行了監測。監測結果表明,隨著車流量的下降,限行區域限行時段空氣中主要污染物可吸入顆粒物同比下降40.9%,氮氧化物同比下降26.2%,二氧化硫同比下降18.4%。雖然當天氣象擴散條件比較好,也是空氣質量改善的因素之一,但限行區域車輛減少對該區域空氣改善確實有影響。
  為此,市交委加大了發展公共交通的力度。今年成都增加了2000輛公交車,平均每天都有超過5輛新車投入到公交線路上運行。同時,這些新車中還有部分新能源車輛,提高乘車舒適性的同時也能減少有害尾氣的排放。
  為了吸引更多市民選擇綠色出行方式,成都公交集團還推出了60條社區巴士線路,大大方便了市民最後一公里的出行。
  (原標題:整治尾氣 今年淘汰2萬輛黃標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jzidqtqbpvx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