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微博上有條消息備受關註。這條消息是這麼說的,吃到苦瓜子,要馬上吐掉,因為裡面含有黃曲黴毒素,毒性是砒霜的68倍。這讓大家驚獃辦公室出租了,這是真的嗎?苦瓜子有這麼大的毒性?
  要知道,瓜子可是很多人平時閑暇時最愛吃的零食之一了,嗑到苦瓜子microSD也是常有的事,有時嫌麻煩就直接吞下去了。要真是這樣的話,以後誰還敢嗑瓜子?
  黃外接式硬碟曲黴毒素毒性確實強
  但並非每顆外接式硬碟苦瓜子都含有
  微博盛傳,黃曲黴毒素的穩定性很強,一般溫度難以將其殺滅。進入人體後,在肝臟中存留最多,因此對肝髒的損害也最大。人如果誤食了黃曲黴毒素污染的食品,輕則可能出現發熱、腹痛、嘔吐、食欲減退等癥狀,重則可能出現肝區疼痛、下肢浮腫及肝功能異常等中毒性肝病癥狀。1好房網984年印度曾經發生過黃曲黴毒素中毒,致使十幾個孩子死亡。
  “黃曲黴毒素是黴菌代謝的產物,它確實是致癌率最強的毒素。”不過,浙江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系副主任朱家進表示,這並不是意味著,每顆壞掉的苦瓜子都含有黃曲黴毒素,這需要檢測。目前就我們所知,花生霉變壞掉後,極易產生黃曲黴毒素而已。
  所以,在朱家進看來,不管黃曲黴毒素有多強,偶爾吃到苦瓜子或者誤吞問題也不大,一是苦瓜子未必都含有黃曲黴毒素,二是它真要導致人中毒還要有兩個條件:或者一次性進入人體的量比較大,或者長期誤食。
  多種食品霉變後
  都可能含“毒”
  黃曲黴毒素既然是黴菌代謝的產物,那麼它還可能存在於其他一些霉變的食物中。朱家進說,除了花生、瓜子外,其他堅果類食品如核桃、開心果、榛子、松仁,及大米、玉米、小麥等糧食作物中,都可能產生黃曲黴毒素。
  要避免接觸黃曲黴毒素當然是要避免食物發黴。比如控制濕度、低溫保存、保證通風等。像花生保存濕度要控制8%以下的,大米是13%以下,玉米12.5%以下。可能大家對這種數據沒什麼概念。但大家平時在選購、食用這些食品中,可以註意以下——
  儘量買新鮮的,生產日期近的食品;
  瓜子等堅果類食品最好選原味的,放久了更加不要吃;
  吃堅果的時候,不要一次性吃太多,畢竟油脂含量高,吃多了也不好;
  如果發現霉變食物一定要剔除,吃到了也不要偷懶,吐掉以後再用清水漱漱口。
  有丁點爛的水果
  最好也別吃
  在提起瓜子食用安全時,朱家進還想提醒錢江晚報讀者,爛的水果,即便是丁點爛的,也最好不要吃。
  估計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習慣,發現水果爛了一點點,就會先用刀切掉爛掉部分,再把剩下的吃了。因為他們覺得,吃掉的那部分,看起來並沒有任何損壞。
  沒有損壞就代表沒問題了嗎?就在前幾天,福州的李先生吃了一顆在冰箱放了半個月的桃子,不僅發了燒,還劇烈咳嗽。最終,醫生髮現,他把隱藏在爛桃子里的隱球菌吃進了體內,患上了肺隱球菌病。
  “切掉爛掉的,吃掉不爛的,這看起來是節約,實則真要不得。況且大家現在生活條件變好了,這種節約不要也罷。”朱家進說,看起來沒有壞的部分,也可能被染上有害物質。這個時候,就不要省了。
  (原標題:網傳苦味瓜子含黃曲黴毒素毒性是砒霜的68倍,這是真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jzidqtqbpvx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