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重
  省委書記郭庚茂指出,鄭州的實踐也表明,要加快崛起必須率先改革,只有改革才有出路。
  這是厚望,也是使命。
  許多時候,鮮明的時代感,是在與縱、橫的對照中油然而生。30多年鄭州翻天覆地的變化,得益於改革;與沿海發達城市的差距,也在於改革不及他們深刻、全面。那麼,鄭州要“搶抓機遇、奠定基礎、確立地位”,就必須率先改革。
  鄭州是省會、是龍頭,肩負“雙重”責任,發揮“領頭雁”、“尖兵先鋒”作用,理應在改革上先走一步,闖出路子,做出經驗,當好表率。
  今日之改革,啃的是硬骨頭,涉的是險灘,戳的是痛處。但爬過坡過了坎,就像鯉魚跳龍門,跳過去就是一片新天地,進入一種新境界。誰率先改革,誰就會最先品嘗到鮮美的果實。在新一輪改革中,鄭州一定要乾在實處,走在前列。
  思想認識統一以後,行動便是決定性因素。
  市委十屆八次全會,對我市全面深化改革進行了安排部署,當下的關鍵,就是真抓實幹,蹄急步穩,務求實效。
  論事易,做事難;做事易,成事難。進步的快慢、發展的境界,取決於“知”,更取決於“行”。言行之間,行重於言,乾,才是改造世界的直接力量。如今,改革之勢已起,攤子已經鋪開,我們不能葉公好龍,不能坐而論道。
  改革,牽涉到利益調整,牽一發而動全身,鬚髮揚釘釘子的精神,踏石留印,抓鐵有痕。李大釗說,凡事都要腳踏實地去做,不馳於空想,不鶩於虛聲,而惟以求真的態度做踏實的工夫。做好改革這篇大文章,必須“做踏實的工夫”。
  改革的資源是有限的,要選擇最重要的且關聯性最強的項目推進。“面”的推進,“點”的突破,是改革的方法論。重點往往也是難點,但再大的頑症,只要講認真、動真格即能破解。
  改革從來都是人民共同的事業,相信群眾,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彙集群眾的智慧和力量,就沒有辦不到的事情。正所謂:積力之所舉,即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即無不成也。
  有句諺語說,只要順河走,就能發現大海。改革之河,會崎嶇坎坷,會百轉千回,但只要堅定方向,不畏艱險,奮勇跋涉,一定會看到大海的壯美風景!
  (原標題:真想真改真乾 ——一論落實市委十屆八次全會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jzidqtqbpvx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