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或一分為六
  如徵得足夠民意支持將於今年11月表決
  據新華社電 一項旨在把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分為6個獨立的州的計劃似乎推進順利。按法新社22日的說法,計劃發起者已經獲得徵集簽名的許可。如果徵得足夠民意支持,加州或在今年11月表決。
  計劃發起者是硅谷知名風險資本家蒂姆·德雷珀。他提出,“代表加利福尼亞州多樣化人口與經濟的政治訴求使加州幾乎無法(以一個統一行政區加以)管理和治理”。
  按德雷珀的設想,加州應當按政治經濟差異性分為,硅谷地區一個州、南加利福尼亞地區一個州、西加利福尼亞州、北加利福尼亞和中加利福尼亞各一個州,最北端的傑斐遜地區自成一州。
  其中,谷歌、臉譜、蘋果等電子巨頭盤踞的硅谷將成為一個主打電子技術的州,而擁有好萊塢的南加州地區將成為獨立的娛樂業大州。
  本月18日,加利福尼亞州總檢察長辦公室給“一分為六”的設想開了綠燈,使之真正從一個想法變成了可操作的計劃。
  總檢察長辦公室說,只要德雷珀能夠在今年6月18日前徵集到超過807615個選民支持簽名,就可以在今年11月舉行州內的投票表決,決定加州是分是合。
  加利福尼亞州是美國人口最多的州,現有常住人口3800萬。2012年,加州國內生產總值(GDP)達到2萬億美元,介於全球GDP排位第八的意大利和排位第九的俄羅斯之間。
  美國媒體統計,在加州164年曆史中,至少出現過200套“分裂加州”的建議。這些州內部的分裂計劃之所以難以推進,最主要的原因是來自國會的阻力。即便加州投票決定各奔前程,但這一計劃仍需依照美國憲法第四條獲得國會批准。另外,如果加州一分為六,參議院還需給“6個小加州”新設10個參議員議席。
(編輯:SN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jzidqtqbpvx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