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解你身體的熱 苦瓜,解你身體的熱 文.謝曉雲 2001/09 康健雜誌 34期 ■產地:台灣幾乎一年四季都有產苦瓜,尤其在炎熱的夏天,是最適合苦瓜生長的新成屋季節。在溫度較低的冬天,就要由高雄縣及屏東縣兩地供貨。苦瓜的品種依果實顏色分為白色及青綠色兩種,經過種植技術改良,現在苦瓜的苦味已經變淡許多。房屋買賣另外,市面上還可買到體型小一號、味道比一般苦瓜苦好幾倍的山苦瓜。■選購要訣:買苦瓜時,可以挑果形正直、結實不柔軟、果皮潔白、果面沒有傷痕、沒有找房子被瓜蠅叮咬者較佳。果實如果透出紅色,表示已經過熟。■保存要訣:苦瓜本身的追熟作用很快,所以常溫下大約只能存放1天,如果要放進冰箱冷藏,可先以報紙土地買賣或保鮮膜包好,但也不宜超過兩天。■烹調要訣:嚐起來滿口苦,令不少人拒苦瓜於千里之外,其實只要烹調時施點小技巧:將苦瓜以滾水川燙過再炒,或是以鹽酒店經紀水稍微浸泡,就可以減低苦味。■營養價值:西醫 維生素C含量豐富的苦瓜可以增強人體的免疫系統,還能幫我們對抗精神壓力。國外的研究則發現,苦瓜具降血酒店工作糖的作用,可以幫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中醫 苦瓜性寒味苦,有清熱解暑、明目解毒的功效,可用來紓緩中暑、痢疾、煩熱口渴等症狀。福菜燜苦瓜 (4人份)材酒店打工料:苦瓜1條(約300g )、福菜1杯、枸杞1大匙、油2大匙、水、冰糖少許。做法:1.苦瓜洗淨後,切成大塊狀。2.福菜切碎、洗淨後,泡水5分鐘,然後擠乾水分酒店兼職。3.苦瓜入油鍋略微拌炒,再加入福菜一起炒1分鐘,然後加水(蓋過材料)及冰糖,用大火煮滾後轉為小火。4.加入枸杞,蓋上鍋蓋燜煮至苦瓜變軟即可。營養分室內設計析(1人份)熱量142kcal、蛋白質1.6g 、脂肪8.4g 、醣類8.1g 、纖維9.8g 、維生素C 68m g、鈣133mg、鐵4mg(營養分析: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楊淑惠裝潢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jzidqtqbpvx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